全国律师相聚2019桂客年会,瀛和律师机构荣获“年度律师成长奖”

更新时间:2019-01-12 12:55:17     信息来源:重庆瀛永律师事务所     浏览人数:     字号:||

2019年1月11日,由桂客留言主办,瀛和律师机构协办的中国律所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桂客年会于北京长富宫饭店隆重召开。由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刘桂明老师发起,这是一次与律界大咖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一次与学界名师零距离接触的机遇,一次与法界网红点对点交流的机缘。在一年一度的“桂客年会”上,国内各成规模的律所掌门人、名所合伙人以及多个领域的明星律师同时出现,共同探讨未来律所及律师何去何从的问题,中国律所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瀛和律师机构主任孙在辰作为刘桂明老师的特邀嘉宾之一,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桂客年会1.jpg

小提琴独奏和着钢琴伴奏,一曲悠扬美妙的《爱的致意》拉开了本次论坛的帷幕,在2016年第一届“桂客年会”上,刘桂明老师曾说,“之所以选择1月11日举办,一是因为那一天我第一次站在全程马拉松的起跑线上,曾经认为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全程马拉松被我踩在脚下;二是因为那一天是中国第一部《律师法》诞生的日子”,怀揣着对法制梦想的追求,“桂客年会”来到了第四届。

在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宗旗进行开幕致辞后论坛正式开始,国浩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淳、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顾问吕立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徐昕分别作了“高屋建瓴·中国律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机遇”的主题演讲,对中国律所的“战略发展之路、智能发展之路、制度发展之路”做分享。

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顾问吕立山在演讲中分享了25年来他在中国执业与成长的过程。依据多年来对中国跨境交易市场以及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深刻理解,吕立山律师指出,随着中国跨境投资和跨境贸易的快速发展,未来10年中国法律市场将发生巨大变化,包括法律服务将被更多中国企业所依赖,法律AI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律师将更加国际化等。

“外国律师事务所是如何进行转型与创新的?从他们的发展中我们能汲取到哪些经验?对中国律所的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借鉴?”本次2019桂客年会的一大亮点便是“他山之石·外国律师事务所的转型与创新”有关于外所的高峰论坛环节。

桂客年会3.jpg

来自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大中华区能源和基础设施部门负责人、全球董事会成员董铁英,现北京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原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李晓鸣,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冉瑞雪,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执行合伙人陶景洲,英国高伟绅律师事务所中国办公室合伙人张莹,美国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邹国荣这六位嘉宾与主持人智合创始人&CEO洪祖运进行了精彩的高峰对话。

将话题专注于国际律所与中国市场相关的内容,这场高峰论坛六位嘉宾分别从自身律所出发,介绍了其业务体系发展框架,谈论了国际所进入中国法律市场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包括如何适应、如何改变、如何因地制宜地进行发展,这其中的挑战与创新令在场嘉宾们对于国际所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其中,尊重和重视中国法律市场,对未来无限空间的精准把握,“练好内功,合作共赢”的扎实基础,对综合市场上法律共同体的认同感,中国律师整体素质的成长,客户群体的相关变化等关键词是这场高峰论坛的重要内容。环境、文化可有差异,但以战略眼光把握新的机遇,培养本土的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律师事务所,或许是“他山之石”带给我们的创新之道。

下午,本次中国律所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桂客年会迎来了第二个亮点,即探讨中国律师四十年发展历程中,“从小所到大所”的中国律师业规模化的十种类型。作为“联邦做大”的代表,瀛和律师机构主任孙在辰,与以“自然做大”为代表的君合律师事务所创始人肖微、“一元做大”为代表的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合并做大”为代表的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顾功耘、“联盟做大”为代表的中世律所联盟主席韩德云、“布局做大”为代表的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梅向荣、“火炬做大”为代表的明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宗旗、“联姻做大”为代表的大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彭雪峰、“巡回做大”为代表的天同律师事务所主任蒋勇、“专业做大”为代表的建纬律师事务所主任谭敬慧依次上台,以自身律所的发展为基本,讲述了“中国律师四十年规模化究竟是方向还是方法”这个大命题。

规模化是方向还是方法,从不同角度、不同高度、不同维度,每个从小所做成大所的过程都是不断尝试和颠覆的结果。瀛和的创立便是为了打破传统律所发展过程中的枷锁,解决“律师没活干、有活干不了”的痛点,达成“让律所专注专业、让律师回归律师”的美好愿景。运营、品牌、培训、研发、业务、资源这六大中心驱动法律服务新生态,即从内到外的“律师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瀛和自2013年创立至今,现已拥有全球近200家律所、近4000名律师,国内国际相融合打造无边界律所、线下线上相融合创建法律服务新模式、法务商务相融合跨界整合资源,瀛和不仅是一家律所,更是为传统型律所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的服务型机构,是律所之间互利共生的发展平台。孙在辰主任说道,“进入下一个五年的瀛和,更坚定了为律所及律师的发展不断鼓与呼的信念,展现律所及律师魅力,朝着平台化、科技化、产品化、一体化、生态化的新方向去努力,做中国律师的铺砖加瓦者。”

谈及此,瀛和生态模式的创立更没有抛开律师自身执业道路的探索和发展,瀛和设立15个专业委员会,以精准专业化建设势头行进。在1月10日晚桂客夜话上,瀛和律师机构建筑房地产专委会主任、广西瀛聪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林仁聪律师以“如何打造律所专业化”进行了主题分享,从律所、团队和律师三个层面,从内部培训与外部培训两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他对于瀛和建筑专委会、对于瀛和广西所、对于自身的不同维度的专业化建设。

中国律所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青年律师的赏识和培养,本次2019桂客年会,特别设立“中国律师好声音”环节,以”青年律师的第一步什么最重要“为主题,从”师傅、平台、案源、专业”这四个关键词中表现从年轻到大牌的魅力,同时邀请到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田文昌、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李大进、隆安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徐家力、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刘红宇作为梦想导师。瀛和律师机构山东潍坊所执行主任周晓林律师及另外九位青年律师分别上台进行了演讲。周晓林以“人若无名,便可安心练剑”引出青年律师第一步专业最重要的主题,并从生活中遇到的案例入手,阐释自己的心得体会。本环节结束,周晓林律师获得了徐家力导师的高度青睐,向徐家力导师奉上拜师贴,并获赠徐老师围巾,表示“师徒情深”缘分已结。

话过困惑、聊过展望,桂客年度颁奖典礼也是一年一度桂客年会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路漫修远,宁移求索之心。历尽苦寒过,梅花自香来。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顾来径,苍苍翠微。且将新火试新茶,拼搏趁年华!”在本次桂客年会中,瀛和律师机构被授予“年度律所成长奖”,从布点到布局,从无名之辈到知名品牌,从规模化管理到专业化品牌,这是对瀛和五年发展的高度肯定,孙在辰主任代表瀛和上台领奖并表示伴随未来趋势瀛和永不止步。

随着抽奖赠书的进行,中国律所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桂客年会缓缓落下了帷幕。这是一年一度的法律盛宴,却又不仅仅只是一次中国律所的总结与展望。说圈内,话圈外;说过去,话未来;说困惑,话思考;说挑战,话创新。中国律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走,这也许是一个自过去而来、发展至今天且持续衍行至未来的命题,无解,而有解。就如刘桂明老师提到的,“这不是开始,更非结束。”

2020年桂客年会,我们也许会有更崭新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