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永讲堂——刑辩律师的工作开展与风险防范

更新时间:2018-07-20 19:57:50     信息来源:重庆瀛永律师事务所     浏览人数:     字号:||

刑辩律师的执业风险一直是律师业内极受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法庭上侃侃而谈的辩护人最终却沦为阶下囚、从“原非著名律师变为现著名非律师”的李庄……这些案例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律师如何规避风险做好刑案?很多律师都期待“过来人”能给予最细致最全面的答案。

2018年7月20日,瀛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亮,以“刑辩律师的工作开展与风险防范”为主题,在瀛永律师事务所会议室展开了“瀛和重庆律师讲堂---瀛永律师事务所培训 第八讲”。瀛永部分律师、律师朋友们及高校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观众 网站.jpg

作为从刑案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律师,谢亮律师至今已代理过几百件刑案,从侦查到审查起诉,再到审理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总结出来的工作内容和风险防范技巧,并且在本次培训中毫无保留地将这些技巧分享给了大家。

个人2 网站.jpg

在“侦查阶段”,谢亮律师着重分析了“会见”、“向侦察机关了解情况”、“申请变更强制措施”三项工作的内容技巧以及风险防范,如“提醒犯罪嫌疑人在笔录最后一页签字时要顶格”、“通过表明愿意退赃的方式向公安机关了解犯罪金额”等。

在“审查起诉阶段”,谢亮律师则做了“整理阅卷笔录原文摘抄与案件有关的证据材料,标明卷宗数以及页码,并标注对嫌疑人有利或不利的要点,看有无其他证据与其相互印证”、“及时与公诉人做有分寸的意见交流”等强调。

在“审理阶段”,谢亮律师则着重讲解了“在准备材料时,分开准备定罪与量刑”、“公诉人可能是选择性的宣读证据资料,但是我们要结合所有的证据发表质证意见”等工作内容和技巧。每一阶段的讲解都结合了自己的真实案例,以让大家理解得更透彻。

最后,谢亮律师回答了参与培训的律师提出的诸多疑问,并与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有意义的探讨,参会人员均表示在本次的培训中收获颇丰,不管是工作技巧还是工作效率,日后都会得到大大的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