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永实务——详解交通事故赔偿与和解(一)

更新时间:2018-07-24 18:31:14     信息来源:重庆瀛永律师事务所     浏览人数:     字号:||

作者:查中亚

前言 

重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大都市,随着城镇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汽车逐步成为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机动车保有量有增无减,道路行驶变得越来越困难。

大量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载运输等不文明行车行为导致交通事故呈逐年上升趋势。对于大多数受害者来说在受伤后往往不知所措,有的自认倒霉、有的采取极端方式终究酿成悲剧,因为没有通过正常合法的渠道来主张自身的权利,从而丧失了应得的赔偿。

每到此时我们都很痛心,也正因为如此,重庆瀛永律师事务所组建了专业的律师团队,通过合法有效的方式帮助受害者维权,并将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做什么、应当注意什么、赔偿的程序、赔偿依据、在住院过程中应如何收集证据等一一列举,编辑成文以供大家维权之用。

一、发生交通事故时您应做什么?

发生交通事故时第一时间要做的事情就是拨打110,将事故现场交由警察来处理,因为在交通事故中往往受伤一方处于弱势地位,及时报警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第一步,防止未及时报警导致对方不承认和自己发生过交通事故而无法获得赔偿。

二、交警在进行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时您应当注意什么?

第一步:

交通事故发生后,要尊重交警的工作,积极主动配合交警,提供有关证据,尽量让有保险的车方承担更多的责任。

第二步:

在受伤后进入医院住院期间往往是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认定书的第一时间,此时受害者要维护自身权利的第二步就是咨询并聘请专业的交通事故律师提供法律帮助,让您的权利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因为交警部门做出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对于受害者来说是重要的证据,是受害者能不能获得赔偿、赔偿多少的关键。

第三步:

如果发现“事故责任认定书”将责任全部或部分归结于受害者请及时与你委托的律师取得联系并沟通,通过律师的分析看“事故责任认定书”是否公平、公正、合理、合法,如果不合法不公正则让律师在第一时间申请复核以保障受害者权利。

#例如#

我们律师事务所在办案过程中曾遇到过当事人在签收“事故责任认定书”时并没有不同意见,在律师向人民法院起诉后才提出不应当承担同等责任,应当是对方车主的全部责任。由于已经过了申请复核的时间,此时的我们也爱莫能助。

所以法律给了您时间和权利,您就不能让权利睡觉,让时间浪费。

#注意#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对责任的认定一般分为四种:

1、一方负全部责任,另一方不负责任。

2、双方负同等责任。

3、一方负主要责任,另一方负次要责任。

4、事故责任无法鉴定,出具交通事故证明。

四种责任不同划分形式中,负全部责任的,承担比例是100%。对等责任的,一般是承担40%-60%。主要责任的,一般主责方负80%-60%,次责方负20%-40%。如果机动车和行人发生交通事故,一般机动车在以上基础上要多承担10%的责任。

第四步:

准备打官司,从交警队调取相关资料。

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在事故发生后,在交警队领取《交通事故认定书》时,还应向主办警察拿到如下证据材料,作为打官司的证据:

1、肇事司机身份证和驾驶证复印件(驾驶人信息);

2、车辆行驶证复印件(所有人信息);

3、对方车辆所承保交强险保险公司;

4、对方车辆所承保商业险保险公司信息;

5、如受害人有较为严重的受伤情况,应同时向交警队索取《伤残评定委托书》。

交警队一般是自事故发生之日起满三个月后,才出具《伤残评定委托书》,如果受害者无法取得的,可以联系专业律师申请调取。

三、住院治疗期间您应当做什么?

第一步:

受伤后住院,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特别提醒您注意:

如果遇到肇事车主和保险公司均不支付医疗费的情况,请及时联系专业律师代为申请道路救助基金,不要因此耽误治疗。

同时还有如下一些间接方式能让您及时地获得医疗费用:

1、委托专业律师通过法院依法查封、扣押对方车辆(这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方式,只是时间上可能稍微慢一些。一般情况下只要扣押了肇事方的车,肇事者都会先期垫付一定的治疗费用,同时也能保障后期能够顺利地获取赔偿款)。

2、跟办案警官联系,请求其联系肇事方并催要医药费。

3、要求肇事方所承保的交强险公司支付保险额度内的1万元医疗费。

第二步:

病好才能出院  和医生沟通,准备相关证据。

伤一定要完全医治好,如果没有完全治好,即使医院催促或是肇事车主劝说也并不能出院,因为一旦出院后发现病还没好且还需要继续治疗,会给之后维权造成影响。

特别提醒注意:

在出院时一定要求医生作出书面说明您在住院期间的护理人数、出院后是否还要护理、出院后休息多长时间、出院后是否需要加强营养、后续治疗需要多少费用等。

第三步:

从医院拿齐必要的材料。

受害人出院时应向医院索取下列材料,这些应当是原件:

1、病历(出院后到医院复印)。

2、住院期间检查所拍的片子及报告单。

3、出院诊断证明书。

4、住院期间所支付的医疗费发票。

四、出院后伤残鉴定您应当注意什么?

第一步:

及时进行伤残鉴定

出院后立即与专业的律师沟通选择对您更为有利的鉴定机构,并要求交通管理部门出具《鉴定委托书后》,司法实践中一般有公安机关的委托书作出的鉴定,保险公司在诉讼过程中提出重新鉴定是不获准许的。

特别提醒您注意:

1、一般受伤后满三个月可以做伤残鉴定,伤残鉴定正常情况下是越早做越好。因为受身体素质的影响,有些受害者(特别是年轻人)身体恢复较快,鉴定时间越往后,鉴定的伤残等级可能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赔偿金额的多少。

2、选择鉴定机构时尽量选择离法院较近一些的,选择对自己有利或者熟悉一点的鉴定机构,这样可以保证鉴定机构做出的鉴定结论法院能有效采纳。

第二步:

准备伤残鉴定时所需要的材料

鉴定机构做伤残的鉴定时,鉴定机构的法医需要对病人恢复情况进行检查,所以受害人做鉴定时要亲自到鉴定机构。同时需要带齐以下材料:

1、住院病历

2、身份证

3、检查报告、CT片,X线报告单等

4、交警队出具的《伤残评定委托书》

五、和解及诉讼过程中您应当注意什么?

1、没有律师在场不要签署理赔协议

出院后要求赔偿阶段,有的当事人怕事儿,认为多一事儿不如少一事儿,私了算了,担心打官司麻烦又耽误时间,就私自与对方达成赔偿协议。我们律师经常遇到有的当事人签订了赔偿协议又回来问律师我还可以反悔吗?

特别提醒您注意:

(1)即便要和谈也要律师在场,律师谈判中可能往往能帮您要回更多的赔偿款。

(2)即便和谈成功也不要将相关原件交给对方,即使要交也要由对方出具已收原件的书面证明。

2、在您充分与律师交流并了解整个赔偿经过后应及时办理委托

您要及时的与律师进行沟通,就交通事故赔偿的的相关问题全面了解,提前准备证据材料,并决定聘请律师,在律师的帮助下办理出院等相关手续。这样就为后期的起诉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对您是比较有利的。

六、受伤后为何要请律师及请律师的常见七大误区

1、为何请律师?

理由之一:在交通事故案件中,很多赔偿款项是由保险公司支付的。而作为被告的保险公司,出庭的一定是专业的律师,保险公司每年都要处理数千件赔偿案件,专业水平可想而知!他们会从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赔偿项目上减少赔偿款项。而且作为被告的车主,绝大多数情况下也会委托律师出庭。如果不请律师由不具有专业理赔水平的受害人自己在法庭上面对两个专业律师,将会使自己处于更加弱势的地位,其合法权益难以得到维护。

理由之二:交通事故理赔涉及到很多较为专业的法律问题,比如选择哪个法院起诉、选择哪些赔偿主体作为被告、如何选择有利于自己的鉴定机构、赔偿项目的计算、证据的收集等。

理由之三:作为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可能一生中遇到这种不幸的事件也只此一次,也绝不希望自己或者家人再有同样的遭遇。所以没有必要自己费心费力去学习打官司的技巧,也没有必要去积累打这种官司的经验,委托给专业的律师来处理,自己可以安心养伤,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处理其他事情。

2、请律师的七大误区

有很多当事人在聘请律师时有很多误区,致使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很好的维护。

误区之一:有很多当事人是案件不起诉到法院或者不到在法庭审理阶段不请律师,认为案件不进诉讼就没必要聘请律师。其实晚请律师会错过调查取证及采用对策的机会,往往得不偿失。

早晚都要请律师,早请律师肯定比晚请好,而且收费都一样,那我们为何不早点聘请律师帮助自己早获得赔偿呢?更何况有我们的律师助理将委托合同送到医院,只需签订合同委托律师办理赔偿事宜,难倒不更省心省事儿吗?

误区之二:盲目聘社会黑律师或者找什么亲戚朋友帮忙,往往是越帮越忙,最后朋友也做不成,赔偿也不到位,心里更不舒服。

误区之三:不与律师事务所签署委托代理合同,假如没有签订正当合同,一旦发生代理权限纠纷,或因律师的行为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给问题的解决带来不便。

误区之四:非包打赢的律师不请。当事人最爱问的问题是“官司能不能打赢”?律师回答 “能”的就请,“不能”的就不请。妄称百分之百胜诉的律师,其本身违背执业纪律,也是极不负责的许诺。

误区之五:律师收费越低越好。有的当事人在寻找律师时爱好“货比三家”,然后自以为已经“摸清”律师收费的价码,最后委托收费较低的律师,这并不是一种好的现象。

由于律师供给的是专业服务,而不是衣服、家具这种显然可以“物化”的商品。律师收费过低,只是恶意竞争,其后在服务时必定下降自己的时间、精力本钱支出,而这些当事人未必能看得出来,吃亏的还是当事人自己。

误区之六:只要聘请了律师就万事大吉。很多当事人认为只要聘请了律师,一切事情有律师费心。但实际上,你是否在聘请律师后与律师积极沟通、协调,直接会影响到案件最终结果。

误区之七:只要知道法律规定就可以不聘律师。办理法律事务和诉讼案件,需要极为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即使律师自身也必须不断学习和研讨。

分享到: